頁面頂部

信用卡常見問題

信用卡申請篇

Q01. 請問滙豐目前有發行那幾種卡片?

目前滙豐發行的卡片有

  • 滙豐旅人無限卡、滙豐旅人御璽卡、滙豐旅人輕旅卡
  • 現金回饋御璽卡、運籌理財現金回饋信用卡
  • 卓越理財卡 

Q02. 請問申請信用卡的條件為何?要附什麼資料?

申請條件

  • 正卡申請人年齡需介於 成年至 65 歲,附卡申請人需為正卡申請人之父母、配偶父母、15歲以上之子女、成年之配偶或兄弟姊妹, 未成年或未具有還款能力之學生,僅能申請父母之附卡。
  • 無限卡申請人需提供年薪新臺幣80萬元以上之薪資所得證明。御璽卡/匯鑽卡/輕旅卡/白金卡申請人需提供年薪新臺幣25萬元以上之薪資所得證明。

所需資料

  • 填妥的申請表格或可選擇線上立即辦卡
  • 身分証正反面影本。
  • 財力證明:薪資所得證明(如薪資單或近三個月薪資轉帳證明)或其他所得財力證明,如最近三個月之活期存摺之內頁紀錄(含封面)或定期存款(已存滿三個月)。

註:外籍人士需備居留證及護照影本。

註:獨資或合夥企業經營者,請加附營業稅單或其他所得證明,如最近六個月之活期存摺之內頁紀錄(含封面)或定期存款(已存滿三個月)。

註:本行將視需要要求增加保證人或其他證明文件,並保留最後核准與否的權利。


Q03. 我要辦卡,請問要和誰連絡?

歡迎使用網路申請,請點此連結開始填寫

或撥打付費專線 02-6603-3008,我們將有專員為您服務。

信用卡使用篇

Q01. 當我收到卡片後,要如何啟用

Q02. 若卡片不小心遺失了,該怎麼辦?如何申請補發?

請您立即來電滙豐(台灣)信用卡服務中心,辦理掛失和補發的手續。

國內掛失

  • 請立即撥 (02)6616-6000 向滙豐(台灣)信用卡服務中心掛失。如有需要,本行得視情況要求持卡人向警察機關報案,取得報案証明。

國外掛失

Q03. 卡片如果到期了,要怎麼辦?

當您的信用卡期限將屆,滙豐(台灣)會自動於到期前一個月,以掛號郵寄方式寄上新卡,您毋需辦理任何手續,但本行保留自動續卡權利。

Q04. 我要如何申請信用卡額度調整?

額度調整限由信用卡正卡持卡人申請。

  • 若您希望擁有較高的信用卡額度,可於持卡滿 6 個月以上,準備好您的財力證明,電洽滙豐(台灣)銀行客戶服務專線 02-6616-6000 完成申請,本行將保留額度調整與否之權利。
  • 如您欲調降信用額度,請電洽滙豐(台灣)銀行客戶服務專線 02-6616-6000 申請。惟本行各卡別信用卡皆設有最低信用額度下限,申請調降後的信用卡額度不得低於該卡別之下限。調降額度申請一經核准並調整完畢,日後若有調升額度之需要,仍須依本行調高信用額度的規定辦理。信用卡額度調降申請經核准,自調整日當天起,您帳上金額如有超過調整後之信用額度時,本行會將超過額度部分一併納入當期最低應繳金額內,請依本行相關規定於帳單繳費日前完成繳款。

調整額度申請經核准後,新調整之信用額度將顯示在您下期信用卡帳單中,並依法另行通知附卡持卡人有關額度調整之事宜。若申請未予核准,本行將不另行通知。

Q05. 簽帳時應注意那些事項?

  1. 除了旅館住房以及租車的消費之外,一般的消費,在特約商店服務人員未填寫金額之前,請勿簽署任何空白簽帳單。
  2. 當您將信用卡交予特約商店服務人員結帳時,請盡量不要讓信用卡離開您的視線。
  3. 如果簽帳單因故重寫時,請將該份簽帳單一式三聯/二聯當場撕毀,以防止盜簽或重複請款的情況發生。
  4. 若您欲取消該筆交易時,請將該份簽帳單一式三聯/二聯當場撕毀,及取得特約商店的退款証明。
  5. 簽帳之後,請記得取回「客戶存查聯」以及您的信用卡,並保留您的「客戶存查聯」,以供您日後核對之用。
  6. 當您使用信用卡做網路交易時,請注意以下事項:某些網路商店雖在網頁顯示以新臺幣交易,但實際上由於其收單銀行設定該商店刷卡國家/地區別或幣別並非臺灣或新臺幣(因收單銀行會依商店之性質及產品屬性等,與商店確認其要設定之刷卡國別及幣別,此部分並非本行所能限定),所以雖交易時以新臺幣結帳,但由於商店刷卡設定非臺灣或非新臺幣,故此交易必須經過國際組織清算系統,便會產生國外交易手續費。所以您可能在臺灣上網消費,結帳時網站上也顯示新臺幣,但仍會產生國外交易手續費。
  7. 您於國內原須以簽名方式結帳之交易,倘消費金額於新臺幣3,000元以下者,部分之美食街、電影院、大賣場或加油站等特約商店得以免簽名方式結帳。
  8. 若您在旅館住房或租車的消費,該商店的服務人員協助旅客辦理消費登記手續時,會徵得您同意預刷空白信用卡憑證並取得預先授權,該預先授權係確保您與旅館或汽車租賃業者雙方的權益;於消費結帳後,若有未付之消費款,業者得憑預先授權補收,而如您對此筆消費款項有異議時,亦得請求調閱有關單據,供您核對。
  9. 當您在國外的消費,若此筆交易涉及信用卡退稅事項,請您留意應於海關處完成退稅手續,並務必保留退稅單據以供查證。
  10. 當您使用信用卡預訂旅館,事後若不克前往,必須在該旅館規定之期限前通知該旅館,並且向該旅館取得取消號碼。惟取消訂房是否仍需支付費用,悉依各旅館之相關規定辦理,請您於預訂前應充分了解。
  11. 當您以信用卡進行網路交易時,請務必保留交易對象之網址或聯絡方式,以利終止服務或交易時之必要聯繫。
  12. 當您利用信用卡辦理自動扣帳繳付各項定期費用(如保險費、網路會員或月費)後,如擬終止或取消該筆定期消費,除另有約定者外,請您務必主動通知各商店或保險公司終止服務或合約,並請保留相關證明文件或電子郵件。

信用卡帳務篇

Q01. 帳單沒收到或是帳務有問題時,該怎麼辦?

  • 本行帳單採平信或電子郵件或簡訊行動帳單寄出,有可能因個人資料更動或郵遞漏失而未能送達您手中,如果您在每月固定的日期仍未收到帳單,請立即來電:(02)6616-6000 信用卡服務中心查詢或登入信用卡網路服務查詢
  • 請與您手中留存的簽帳單逐筆核對,如有明細不符者,請於當期繳款截止日前來電信用卡服務中心查詢。 

Q02. 如何變更我的帳單寄送地址?

您可聯絡本行信用卡服務中心 (02)6616-6000,為您變更帳單地址。

Q03. 我要如何繳信用卡款?

您可以選擇下列的任一種方式繳款:                                              

  • 全國繳費網繳款

您可以在『全國繳費網』線上繳納信用卡帳單,繳款帳號為您的信用卡卡號,本行信用卡正卡持卡人得以其本行或他行活期存款帳戶繳納本人於本行之信用卡帳款(每日上限十萬元每月上限二十萬元) ,也可以選擇使用晶片金融卡繳款(不限繳本人信用卡帳款,單筆上限兩百萬/每日上限三百萬) 。

  • 自動櫃員機轉帳/繳費

使用本行自動櫃員機(ATM)繳費將不受非約定轉帳單日限額新臺幣三萬元之限制。您可使用具有跨行轉帳功能之金融卡,在全省具有跨行轉帳/繳費功能的銀行自動櫃員機(ATM)依轉帳/繳費指示輸入銀行代號「081」、信用卡卡號及欲繳金額,即完成轉帳/繳費繳納信用卡款之手續(跨行轉帳手續費需依各銀行收費為準)。

  • 便利商店繳款

您可以持繳款聯或手機開啟電子條碼至全國四大超商統一 (7-ELEVEN)、全家、萊爾富或 OK 繳納。您可以選擇繳納應繳總額或最低應繳金額,惟依據主管機關之規定,經由便利商店代收信用卡繳款金額的每筆上限為新臺幣兩萬元;您的帳款將於繳納後的第三個工作天入帳,並於入帳更新您的信用卡繳款紀錄。

  • 直接轉帳付款

若您在郵局、有參加國內媒體交換(ACH)代付業務之銀行或滙豐(台灣)全省分行設有活期存款帳戶,只要辦妥「直接轉帳付款授權」,每月應繳之信用卡帳款將由您的帳戶自動扣除。為確保您的帳款入帳無誤,請務必將款項於自動扣繳日當日 15 時 30 分前存入指定扣款帳戶(如繳款截止日適逢假日則最晚須於次一銀行營業日 15 時 30 分前存入)。

  • 國內金融機構電匯繳款

請填寫跨行匯款單,收款人戶名為「持卡人姓名」,匯款帳號為「5+信用卡卡號後 13 碼」共 14 位數字,解款行為「滙豐(台灣)商業銀行 台北分行」,匯款手續費需由匯款人負擔,為保障您的權益,請保留繳款收據,以利查詢。

  • 滙豐電話銀行繳款

若您已是本行銀行客戶並有有效之電話理財密碼,歡迎致電 24 小時電話理財服務專線 (02)6616-6000 繳納信用卡款,讓您繳款更便利。

  • 滙豐網路銀行繳款

若您已是本行銀行客戶並成功註冊網路銀行服務,可於本行網站進入「網路銀行」專區點選登入「個人銀行」,再點選「轉帳」繳納信用卡款。

  • 郵寄即期支票

請開立抬頭為「滙豐(台灣)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的禁止背書轉讓即期支票,背面註明您的信用卡卡號,連同帳單的二聯單或您所下載之電子帳單繳款聯,以掛號寄至台北郵政 167-2590 號信箱「滙豐(台灣)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收即可。為避免因交換作業延誤入帳,請於繳款期限前五天寄達。

註:各項繳款方式入帳約需 1-3 個工作天,並於入帳後恢復已繳款項金額部分之信用額度。

Q04. 要如何辦理自動扣繳?

只要您完成辦理「直接轉帳付款授權」手續,您每月應繳之信用卡帳款,將會由您的指定帳戶中自動扣除。為確保您的帳款入帳無誤,請您在繳款截止日當日15時30分前將款項存入您指定的扣款帳戶(如繳款截止日適逢假日則最晚須於次一銀行營業日的15時30分前存入),以方便本行進行扣款,謝謝您的配合。(如需索取「委託轉帳代繳信用卡費用授權書」,請來電 (02)6616-6000 或上網下載),若立授權書人以郵局存簿儲金帳戶或郵政劃撥儲金帳戶扣款,扣款帳戶之戶名限為信用卡正卡持有人本人始得辦理。

Q05. 我要補寄以前的帳單,要收費嗎?

您可以申請行動帳單,登入查詢近六個月的交易明細,或者註冊信用卡網路服務,登入查詢近一年的交易明細。

來電申請補寄近三個月內帳單是免費的,如果您要求補寄超過三個月前的帳單,本行將酌收每次每月份帳單新臺幣100元手續費。

Q06. 如果我信用卡帳上有溢繳款項,我可以退回嗎,需要收取手續費嗎?

若您無其他特別指示,溢繳之信用卡帳款一律抵付後續須給付本行之應付帳款,若經您指示要退還溢繳信用卡款項至本行或他行帳戶,本行每次酌收新臺幣100元手續費。

Q07. 持有抽獎贈送或航空公司累積哩程兌換之免費機票,是否享有保險?

抽獎贈送或以哩程兌換之機票費用因完全免費,持卡人並沒有使用滙豐(台灣)信用卡刷卡購買機票,並不符合保單條款「以信用卡支付公共交通工具費用」之規定,因此無法享有信用卡綜合保險之保障。

Q08. 我收到滙豐銀行通知需了解我某些交易的目的,請問滙豐銀行為什麼需要瞭解這些交易的細節?另外請問銀行基於哪些法規可以要求客戶更新資料及說明資金往來?

本行基於「金融機構防制洗錢辦法」第五條之規定,金融機構確認客戶身分措施,應包括對客戶身分之持續審查;另依據該條第二項及第四項但書規定,金融機構應對客戶業務關係中之交易進行詳細審視,以確保所進行之交易與客戶及其業務、風險相符,必要時並應瞭解其資金來源;若客戶之交易或帳戶之運作方式出現與該客戶業務特性不符之重大變動時,應依同法對客戶身分再次確認。

信用卡網路服務篇

Q01. 如何申請滙豐(台灣)信用卡網路服務?只有正卡人可以申請嗎?

只要持有本行有效信用卡之持卡人皆可申請本服務。申請手續非常簡便,您只要點選本服務系統中的「首次申請註冊」,透過網路即可線上完成註冊,成為滙豐(台灣)信用卡網路服務的用戶。不論您持有的是正卡或是附卡,皆可申請註冊使用本服務;正卡持卡人可查詢其名下包括正卡及附卡之相關帳戶資料,但附卡持卡人僅限查詢其個人之帳戶資料,不包含正卡帳戶部分。

Q02. 滙豐(台灣)信用卡網路服務提供哪些功能?

帳單消費明細查詢

  • 信用卡帳戶總覽:可查詢個人名下所有帳戶資料總覽。
  • 最近一期交易明細:可查詢最近一期帳單所列之交易明細。
  • 可用信用額度:包括您個人名下所持有的各信用卡正卡的信用卡額度及該卡至目前為止剩餘的可用餘額。(*提醒您本餘額僅供參考,您已消費但商店尚未向本行請款的消費金額,尚未自此可用餘額中扣除)
  • 未出帳單交易明細:可查詢自帳單結帳日後您所新增的消費,且商店已向本行請款之交易明細。
  • 歷史帳單:可查詢過去 11 個月的帳單明細。
  • 繳款紀錄:可查詢個人過去 12 個月的繳款記錄,包括繳款卡別、繳款日期、繳款金額及繳款方式

申請帳單線上分期

  • 可線上申請近一期帳單新增消費分期付款,並可查詢個人名下信用卡之分期明細。

精選禮遇紅利計劃

  • 線上兌換及點數查詢:可查詢累積至目前為止可用的紅利積分點數。並且提供您線上直接兌換各項精緻好禮或兌換3大航空聯盟飛行哩數等。
  • 兌換紀錄查詢:可查詢至目前為止最近一年曾兌換過的商品紀錄。

現金回饋帳戶管理

  • 現金積點查詢與回饋方式管理:可查詢累積至目前為止可用的現金積點,併可設定「自動折抵」次期帳單,或是「帳戶累積」日後再一次折抵帳上消費。
  • 現金積點兌換飛行哩數:帳上累積之現金積點,亦可彈性兌換3大航空聯盟飛行哩數。
  • 折抵與兌換紀錄查詢:可查詢至目前為止最近一年折抵帳單消費與兌換哩程的紀錄。

線上預借現金                                                                       

  • 可線上預借現金轉帳至您預先與本行約定本行或他行的帳戶(限持卡人本人名下的帳戶)。

線上申請公用事業代扣繳

  • 您可以線上申請以下代扣項目
    1. 台北市自來水公司水費及附加費                 
    2. 台灣省自來水公司水費及附加費
    3. 中華電信電話及網路通訊相關費用及附加費
    4. 欣欣、欣南、欣湖天然氣費用及附加費
    5. 台灣電力公司電費及附加費
    6. 大台北瓦斯(股)公司瓦斯費及附加費
    7. 其他經本行公告受託代繳之公用事業費用

即時通知與帳單服務設定

包含交易通知、繳款通知、額度使用狀況通知訊息及帳單服務設定

  • 手機簡訊即時通知設定:可變更您接收信用卡相關通知訊息的手機號碼,並設定欲收到之通知訊息類型。
  • 電子郵件即時通知設定:可變更您接收信用卡相關通知訊息的電子郵件信箱,並設定欲收到之通知訊息類型。
  • 行動與電子帳單設定: 可設定信用卡帳單通知類型,包含手機行動帳單、電子郵件或傳統紙本帳單。

個人服務設定

  • 個人專屬信箱:提供您收取本行信用卡電子帳單及其他活動訊息。
  • 變更信用卡網路服務使用者代碼。
  • 變更信用卡網路服務登入密碼。

Q03. 我可以列印出信用卡網路服務查詢到的帳單資料,當成信用卡繳款的依據嗎?

很抱歉,所有本服務所列示的交易資料僅供您線上參考,並不能做為您到代收行庫繳交信用卡帳款時的代理收款申請書。實際的交易明細,仍以本行每月以郵寄方式給您的帳單為準。

Q04. 我才剛收到新卡,也可以申請嗎?

可以的,只要您已收到卡片,並成功開卡,就具備申請本服務的資格。當您有交易行為發生時,即可透過本系統查詢您的個人相關帳戶資料。

Q05. 我之前已經註冊申請過,最近卡片過期,收到一張新卡,需要重新申請嗎?

不用的,若您是因為卡片過期而接獲本行給您的新卡,因您的信用卡卡號並未有所變更,所以您不需要重新註冊申請,仍可以您的身份證字號、使用者代碼及登入密碼來登入使用本服務系統。

Q06. 若是我已完成信用卡網路服務註冊,還需要再次於「即時通知服務」註冊嗎?

不用了,若是您已完成信用卡網路服務的註冊,您只需點選「登入信用卡網路服務」,輸入身份證字號、使用者代碼及登入密碼,即可由左邊的服務選項中選擇「即時通知服務」進行各項設定,不需再重新註冊了。

線上申辦信用卡常見問答

Q1: 申請滙豐銀行信用卡後,收到銀行簡訊,提醒目前滙豐銀行未能與申請人取得聯繫,或尚有申請文件待補全,應如何處理?

請於上班時間(週一~週五上午 9 時至下午 5 時)來電辦卡專線,告知簡訊上的服務專員編號,將由專人為您服務。

服務專員編號 777 開頭,請撥 (02) 6616-6868

服務專員編號 999 開頭,請撥 (02) 6603-3008

其它服務專員編號請洽原申辦分行或原服務專員

如您已備妥相關申請所需文件,可直接至本行信用卡線上查詢平台上傳待補文件。

如有疑問,可參考下方信用卡申請文件說明

信用卡申請文件說明

身分證明:

身分證正反面照片或影本,需可清楚辨識身分證上之文字、日期、數字等資訊,請勿遮蓋、塗改。

財力證明:

如您為固定薪之受僱員工/受雇管理階層, 請參考下方擇一提供

薪轉對帳單/存摺:連續近三個月薪資轉帳存摺或對帳單

請提供存摺封面(可清楚辨識帳戶號碼/申請人姓名)、存摺/對帳單內頁需顯示帳戶號碼,可辨識發薪年份與月份,存入科目為薪轉,內容需連續且完整無塗改、遮掩。

薪資單或薪資證明:連續近三個月電腦列印薪資單,內含申請人姓名、發薪年份及月份、發薪單位(公司),完整薪資單無塗改、遮掩。

所得扣繳憑單/所得清單:近一年扣繳憑單/所得清單。

存款 : 連續近 3 個月活期存摺封面及內頁。存滿三個月之定期存款。

如您為佣金(業務)薪制之受僱員、非受僱員工(企業主/公司負責人/董監事/股東/SOHO族..等)或需提供非上述類別之財力證明,請與您的服務專員聯絡。

滙豐銀行非常重視客戶回饋,您的寶貴意見將幫助我們提昇服務品質。為提升本行對年長者或有特別需求客戶之消費權益保護,本行提供親友陪同參與會談,以幫助客戶了解申購/申辦產品相關訊息,並提供足夠時間考慮是否申購/申辦相關產品,若對各項說明內容有任何疑義或需要進一步說明,亦可致電客服中心專線(02)6616-6000或以電子郵件csr@hsbc.com.tw反映予本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