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面頂部

現在是投資的適當時機嗎?

閱讀時間:4 分鐘

新冠肺炎(Coronavirus)對全球經濟帶來了重大的影響。雖然許多人的投資價值都已經下跌,但部分的人卻將這樣的情況視為逢低買進的大好機會。如果您也正在思考「我應該投資股票市場嗎?」以下列出幾點您應該考慮的問題。

重點在時間,而非時機

大部分人都存在一個誤解,認為投資重點在於進入市場的時機。他們認為必須預測未來的發展,才能在低點時買進,在高點時賣出。不過事實卻是沒有人可以真正知道市場的未來發展,這點在新冠肺炎爆發之後更是如此。

因此重點在於不要試圖找到進場時機,而應該將重點放在進入市場的時間長短。您會發現大部分投資的描述都是中長期承諾,這代表您必須將資金放在同一個地方至少 5 年期間。因為您投資的時間越長,獲利的潛能就越高。

從歷史資料來看,市場傾向長期上漲趨勢。市場可能會出現短期波動,甚至一路虧損。不過若您備有應急資金,可支應意外出現的成本或您意料之外無法工作期間的費用,您就比較不可能需要在市場下滑時出售您的投資。這代表您能夠讓您的投資有時間可以收復任何虧損。

請記住,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報酬的保證。市場可能下跌,也可能上漲,而且永遠存在您收回金額低於原始投入本金的風險。

讓您的資金能夠進一步成長

儲蓄帳戶通常被視為最安全的儲蓄方法,不過目前利率處於歷史低點。而當您賺取的利率低於通貨膨脹率時,長期而言,您的資金所能夠購買的東西就會越來越少。

如果您在 5 年以上期間內不需要動用您的資金,則投資打敗通貨膨脹率的潛能遠高於儲蓄。再次提醒,您必須記住投資必須承擔風險。不過當您選擇承擔某種程度的風險,就有機會讓您的資金為您帶來更多的報酬。

讓投資道路不要那麼曲折

當您進行投資時,您的投資價值將會因為市場狀況而發生變動,此等短期波動屬於投資的常態。

減少波動的方法之一就是進行分散投資,意即將您的資金投入不同投資標的,而非只有一種。重點在於一項投資所蒙受的虧損,能夠由另一項投資的利益所彌補。這種情況通常被稱為「不要把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好消息是您不需要是投資專家就可以進行分散投資,您可以購買現成的投資組合。這些種類的投資又稱為多重資產基金,是專門為了維持您所選擇的風險水準所設計。

HSBC總體經濟暨投資策略師Hussain Mehdi說明了這些種類的基金在市場波動期間如何產生作用:「這些基金是由對全球經濟擁有深入瞭解的一群投資專家,負責以專業的方式進行管理。這代表他們可以依據對市場發展方向的判斷,調整基金所承擔風險的水準。」

如何積少成多

另一個打敗新冠肺炎波動的方式是進行小額且頻繁的投資。當您定期進行投資時,可平均分攤您所購買投資標的之價格,也可降低因單筆投資價格過高且短期內將會下跌之標的所將承擔的風險。

定期投資的另一項好處,在於您會意外發現您的投資價值長期增加的幅度有多高。這裡說的並不是每個月投入大筆金額,而是定期定額累積您的投資。

採取行動的感覺很好

為您的長期未來投資一小部分資金,可能是這些波動期間的一個有效解藥。此做法在不穩定期間,有助於您專注處理您能夠掌控的事物。

未來幾個月將發生什麼事情都只能憑空猜測與想像,都是無法確定的。我們建議別讓這些不確定性成為耽誤您規劃未來的理由。

你可能有興趣

考量您能夠採行的各項方案

「自助式投資」可為您帶來巨大的滿足感,另外也有助於降低您的成本

只要您願意,我們隨時都能夠協助您從入門投資開始,建立未來的遠大藍圖

自己決定退休的時間與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