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面頂部

喜歡自己做決定嗎?

閱讀時間:3分鐘

如果您是喜歡以自己的方式做決定的人,那麼選擇您喜歡的投資就再簡單不過了。網路上可隨時找到豐富的資料、研究報告與深入的見解,「自助式投資」(self-investing)可為您帶來巨大的滿足感,另外也有助於降低您的成本。

如果您有閒置的資金可供運用,您可能會想要讓資金發揮比放在儲蓄帳戶還要高的潛力。您可能已經知道投資是達成該目標的一種好方法 - 前提是您已經準備好進行一些研究,並且願意承擔您所收回投資可能低於原始投入金額的風險。

自行選擇投資標的需要投入一些努力,這點是真的。不過有什麼是不需要努力的?如果您勇敢採取行動,而您的投資價值開始上漲,您可能會後悔沒有早一點開始。

無論您是希望不要耗費太多時間進行投資,或是想要將投資當成某種興趣,您都會發現自助式投資非常適合您。

自行選擇投資標的前三大優點

  1. 您可投入一小部分資金,期待收獲巨大成果

    某些人依然相信,要有錢才能涉足股票市場。不過這點已經不成立了,因為入門式的投資只須很少的資金。這代表您可以先投入一小部分資金,然後視情況在您建立更多自信之後投入更多資金。

  2. 您所須支付的服務費較低

    當您自行選擇投資標的時,就不需要支付任何諮詢服務費,這代表您有更多資金可以用來創造報酬。成本會隨著時間而增加,因此持續將成本維持在低點,對於您的長期報酬表現就有很大的影響。

  3. 您能夠蒐集許多有助於您做成知情決策的資訊

    自助式投資平台的興起,讓您能夠線上瀏覽各種基金與股票資訊。您也可以取得市場資料、股票見解與研究工具,協助您決定如何進行投資 - 讓您擁有完整控制權。

    您正在考慮進入投資領域嗎?為了做好投資準備,您對下列2個問題的答覆都必須是肯定的:

您是否願意承擔一定程度的風險?

風險是您獲得較高報酬潛能所須付出的必要代價。人生中所有事情都必須承擔風險,投資也不例外。潛在報酬越高,無法獲得原始投入本金的風險也越高。

如果投資有祕訣的話,就在於掌握投資相關風險。這樣您才能計算預計承擔的風險,並據以選擇投資標的。

您是否準備要投資5年或更長時間?

您可依據您的喜好,進行短期或長期投資。不過大部分投資都需要時間,才能避免遭受市場低點的影響。這代表您必須願意投入資金至少5年不動用。

因此您在決定能投入多少資金進行投資之前,必須仔細思考。您也可能需要考慮準備至少3個月生活費的應急資金,支應生命中非預期發生的費用。

若您對上述兩個問題的答覆都是肯定的,您就已經做好了掌控自己未來的準備。

如需進一步瞭解,請參閱我們的「自助式投資指南」。

你可能有興趣

考量您能夠採行的各項方案

不要試圖找到進場時機,而應該將重點放在進入市場的時間長短

只要您願意,我們隨時都能夠協助您從入門投資開始,建立未來的遠大藍圖

自己決定退休的時間與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