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面頂部

儲蓄 vs 投資

閱讀時間:4 分鐘

儲蓄或投資?投資或儲蓄?當您試著決定讓您的資金成長的最佳方法時,很容易會陷入無止盡的循環。本文清楚且簡要的協助您掌握儲蓄與投資的基本概念,讓您能夠決定哪一項最適合您。

做明智決策的最佳方法,通常是暫時後退一步思考。讓我們暫時忘掉這些瑣碎的細節,只將重點放在您希望運用資金獲致什麼成果。當您這麼做之後,只需要幾分鐘,應該選擇儲蓄或是投資就會變得清楚許多(在這裡先破梗:正確的答案通常是綜合兩個方案之後的結果)。

儲蓄是什麼?

儲蓄是保留一部分資金,以備未來使用。您可透過一筆存入或定期存款的方式,增加您的儲蓄。且若您使用的是易於動支的帳戶,您就可以在有需要時取出存入的款項,另加上您所賺取的利息。

除了容易動支外,儲蓄的最大優點就是安全。那麼儲蓄都沒有風險嗎?不完全對。利率已維持在低點許多年,因此您儲蓄所賺取的利息將會非常的有限。風險在於利息沒有辦法打敗通貨膨脹。因此雖然您儲蓄帳戶中的資金不會跑到別的地方去,購買力卻會隨著時間而減少。換句話說,能夠購買的東西越來越少。

投資是什麼?

投資與儲蓄一樣,也必須保留一部分資金,以備未來使用。投資有許多種不同的方式,而且通常涉及某種程度的手續費或服務費。最知名的投資也許是股票(您購買的是個別公司一小部分資產)以及基金(您購買由專家代替您管理及投資)。

投資代表您將資金投入您認為價值會隨著時間增加的某項標的。您因此須承擔不同種類的風險(市場風險),這代表您投資的價值可能且將會上上下下,因此您回收的金額可能少於您的原始投資額,您的預期報酬亦可能有所波動且不提供任何保證。

因此您必須將目標放在投資 5 年或更長時間。較長的投資期間,可讓您的投資有時間在價值下跌時復原。透過規劃您希望在什麼時候動用您的資金,您就可管理所承擔的風險。

為什麼要承擔任何風險?首先,並非投資的風險都一樣。而承擔經過計算之風險水準的好處,在於您可擁有賺取比儲蓄帳戶更多利益的潛能。承擔風險進行投資是否值得?本篇文章可協助您做成決定。

儲蓄或投資,哪一項最適合您?

這個問題的答案通常是哪一種選擇最適合您。當然,生活中充滿了許多不同的需求與渴望。因此有可能您的資金想要達成多個目標。

決定的重點在於計算出您每個月能撥出多少資金運用。當您心中有一個數字時,就可以分配這些資金,確保您在生活中的不同期間都擁有足夠的資金可供運用。而您的分配方式,則將依據您的目標與優先要務的不同而有所差異。

 

您可以先將您的資金分成幾個種類的準備金:

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發生的非預期事務

在您為其他目的進行投資時,您首先應備妥應急資金,以便在您遭遇非預期狀況時能夠有所喘息。應急資金應該放在容易動用的儲蓄帳戶。

您預計在未來 5 年期間內達成的目標

對於您短期內就需要的資金,例如購屋準備金,儲蓄似乎較合理,因為若您的投資短於 5 年,您的投資可能沒有足夠的時間可以從價值下跌的狀況中復原。

您預計在未來 5~10 年期間內達成的目標

對中期資金需求而言,例如子女婚禮的開銷,則可能適合以儲蓄的方式進行,不過若您已準備好承擔部分風險,投資可能可為您的資金賺取更多報酬。

您預計在未來至少 10 年期間以上達成的目標

對於您在短期內不須要動用的資金,例如退休後的住所,雖然會承擔一定程度的投資風險,但將可為您賺取更多報酬 – 因為儲蓄資金的價值,會隨著時間而減少。

結論: 那麼黃金法則究竟是什麼?

短期內所須資金、以儲蓄方式配置;長期所須資金,則可考慮進行投資。

你可能有興趣

您對投資感到好奇嗎?現在就趕緊來學習各種投資方法,創造報酬

儲蓄率已多年持續處於低點,讓投資幫助您的資金發揮更大的成長潛能

不要試圖找到進場時機,而應該將重點放在進入市場的時間長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