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面頂部

儲蓄以做好未來準備的各種新方法

如果您已累積部分儲蓄,那麼您已經有了很好的開始。下一步是培養您的儲蓄習慣,並試著以您的儲蓄賺取更多資金。從自動儲蓄,到考量進行投資達成更長期的目標,以下列出幾項能夠在過程中為您提供協助的一些訣竅。

自動儲蓄

儲蓄最困難的一部分在於記住要儲蓄。如果您能解決記住儲蓄的問題,就能更加快速達成您的目標。

因此,無論您使用哪一種帳戶存入您的資金,記得都要設定成自動存入。設定長期扣款或自動扣款,讓儲蓄金額能夠在發薪日自動從薪資帳戶轉出。這樣您只須設定一次,就不用再操心,因為您知道您的儲蓄習慣會解決所有問題。

另外存放您的緊急預備金

達到財務最適狀態的首要步驟之一是備妥應急資金,方法是準備 3~6 個月生活費且能快速動用的資金,以支應所有非預期的費用開支。

如果您一直需要動用您的儲蓄支付修車費或網購,那麼想要儲蓄並達成長期目標會讓您感到非常沮喪。

而且要預測您是否以及何時需要動用儲蓄資金非常困難,因此無論如何都必須將備妥應變資金當作您的儲蓄優先要務。確保您的應急資金保存在可隨時動用的帳戶,讓您在有必要時能夠動用。而且要避免為了非緊急狀況而動用資金的誘惑,例如度假。

定義您何時需要動用您的資金

一旦您備妥了應急資基金,就可開始想想您還有哪些儲蓄目標,將您的儲蓄習慣提升到下一個層級。

您不需要在為短期目標及長期目標進行儲蓄之間做出選擇。理想狀態是您可以同時達成兩項目標。不過對這兩項目標來說,您都必須注意您可能想要動用資金的情況。

原因為何?因為清楚定義與仔細考量您的儲蓄目標,以及您何時需要動用資金,將可決定您可以將現金分配到哪個部分。

如果是為了達成短期目標,則應將儲蓄放在可隨時動用的地方

對您在五年內需要動用的資金,例如新車或房屋訂金,則將資金放在儲蓄帳戶是很合理的。因為如果您將這些錢拿去投資,您可能會在短期內蒙受損失並因此在需要動用時沒有資金可以運用。

不過就如同您所知道的,並非所有儲蓄帳戶都一樣。如果您使用的是固定利率帳戶或定期儲蓄帳戶,您可能可透過將資金凍結一段時間不動用的方式,交換賺取略為高一點的利息。

將通貨膨脹因素納入考量

如果您是為了長期目標而儲蓄,那麼還有一項增加複雜程度的因素必須考慮:通貨膨脹率。

通貨膨脹率是指商品與服務的價格增加的比率。當東西通常會隨著時間而變得更為昂貴,通貨膨脹率會減少您貨幣的價值。

為了清楚說明通貨膨脹率對您的未來儲蓄所帶來的影響,讓我們來看看在過去幾十年期間,50台幣所能買到東西的變化情況:

1970 年:50台幣 = 10 塊麵包

1980 年:50台幣 = 3 塊麵包

1990 年:50台幣 = 2 塊麵包

2000 年:50台幣 = 2 塊麵包

2010 年:50台幣 = 1 塊麵包

2020 年:50台幣 = 0.93 塊麵包

這對您的儲蓄所代表的意義是什麼?每一年通貨膨脹率都高於您儲蓄適用的利率,因此如果從可購買的物品來看,您所持有的資金實際上是縮水的。

 

如果是為了達成長期目標,則應考慮投資

若您已備妥足夠的應急資金,可考慮將部分月儲蓄金額投入投資基金。儲蓄帳戶雖然較為安全,但儲蓄帳戶所適用的利率通常低於通貨膨脹率,而且有些帳戶還完全不付息。

您永遠都應該將投資視為 5 年或更長期間的長期策略。您持有投資的期間越長,您的投資就有更長的時間能夠從任何市場下挫恢復。長期而言,投資可讓您獲得優於儲蓄的報酬潛能。不過投資不提供任何保證,因為您的投資價值可能下跌,也可能上漲,因此您收回的資金可能少於您的原始投資。

如果您過去從未試過,我們瞭解投資可能顯得有點嚇人。不過您可以投資全球基金,將您的資金分散投資在不同種類的標的上,您就不需要自行選擇股票。

進一步探索:新手投資指南

如欲透過滙豐進行投資,您必須擁有 滙豐活期帳戶,來看看您最適合我們的哪一項投資服務:

想要自己選擇股票嗎?

若您已經自己研究過並且知道您有興趣的是哪些股票,則您可能適合股票全能通的服務。本行的投資全能通可協助您研究與購買任何金額的股票、設定股票警示,以及在虛擬投資組合中測試您的交易策略。

想要從各種類基金中挑選標的嗎?

若您認為基金最適合您,本行基金全能通提供了多種基金讓您挑選。可以從較低的金額開始入手,試試看您適不適合。如果您覺得適合,也覺得做好了準備,則可投入更多資金。

你可能有興趣

您對投資感到好奇嗎?現在就趕緊來學習各種投資方法,創造報酬

儲蓄率已多年持續處於低點,讓投資幫助您的資金發揮更大的成長潛能

儲蓄或投資?投資或儲蓄?很煩惱嗎?本文清楚且簡要的協助您掌握儲蓄與投資的基本概念